小米SU7上市24小时,年轻人挤爆门店,雷军可以睡个好觉了!

金融界3月29日消息 13年前,1999元的小米手机爆火,雷军由此变身雷布斯;13年后,21.59万元的小米汽车走红,雷斯克的呼声开始响起。

做足了前戏的小米汽车首款车型SU7昨晚正式上市,三个配置版本售价分别为21.59万元、24.59万元、29.99万元,4月30日前大定还能获赠车载智能冰箱、25扬声器音响、Nappa真皮座椅等配置。发布会后的大定数据显示,4分钟破1万台,27分钟破5万台。“出生”24小时,小米汽车发生了什么?

进店要排队,试驾等一周

今天下午三点左右,尽管是工作日,位于北京大兴荟聚商场内的“小米之家”门口已经排队,等待约15分钟后金融界《拆车》成功进店。店内只有一台展车,为29.99万元的Max版,拥有电动尾翼、空气悬挂等配置。值得一提的是,现场看车的顾客基本都是年轻人,《拆车》与其中一位聊天中得知,其家里已有奔驰S级与特斯拉Model 3,准备购置小米SU7替换Model 3。雷军的感染力和SU7的产品力可见一斑。

《拆车》现场体验了SU7,虽然轴距达到了3米,但实际上车体验后空间并不算大。身高约1.80米坐进后排,头部空间仅有一指,腿部空间最多两拳,甚至不及身为A级车的日产骐达、大众速腾。在体验中发现小米SU7还存在坐姿太低的问题。为了配合轿跑外观,限制了车身高度,而电池的厚度又无法减薄,导致乘员舱纵向空间不够,座椅较低,腿部没有承托。

SU7整车的做工没有大的瑕疵,但是左右两侧后门镀铬饰条与车身的饰条都没有对齐。我们现场咨询了工作人员能否试驾,得到的回答是预约后需等待一周。至于下订后的交付时间,工作人员表示无法给出确定的答案,不过标准版和Max版交付速度会快一些。

从“小米之家”门店出来,《拆车》“不小心”路过了荟聚商场内的其它汽车品牌门店,人气明显低于小米,极氪和特斯拉有几位消费者看车,理想、蔚来、阿维塔门店内销售人员数量明显多于消费者。

上市24小时,频频上热搜

作为互联网营销的鼻祖之一,小米汽车不是在热搜榜上,就是在去热搜榜的路上,这次甚至登上了新闻联播。

发布会当晚,“蔚小理”和北汽、长城几家车企掌门人现身会场的消息立刻登上热搜。随着发布会的进行,几位车企大佬的表情又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。雷军在发布会上的穿搭也被认为是在“致敬”马斯克,与手机发布会穿搭“致敬”乔布斯形成了呼应。

有意思的是,“蔚小理”三家车企掌门人的表情从开场时的毫无波澜,到价格发布环节明显有了变化。李想和李斌转头互相看了一眼,前者面带笑容,后者表情凝重。好事的网友很快给几位大佬安排上了内心戏,李斌是“我蔚来咋卖”,何小鹏为“向大哥学习”,李想则是“还好小米是轿车”。还有网友做了一张“雷总除三电”的海报。

网友们的恶搞并非空穴来风。向上,小米SU7可以拳打蔚来ET5;向下,SU7又能脚踩小鹏P7。这两款车型并非不能打,只是在小米SU7的衬托下产品缺点被放大,本来销量就一般,小米SU7冲击后可能还要跌。

虽然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没有去小米汽车发布会现场,但发布会后吉利还是用一张“8比7”大的海报刷了一波存在感。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也没去现场,但雷军两度喊出“遥遥领先”,也算致敬了一波友商。

不过雷总在汽车圈的人缘还算不错,发布会前包括理想、比亚迪、小鹏、深蓝、阿维塔、长城在内的多家车企在微博发文,表达了对小米汽车的欢迎。甚至连斗了多年的老对手魅族都发文欢迎小米汽车。

今天的另一个焦点是“定金”,下午有支付了小米汽车定金的消费者在社交平台上投诉误锁配置,称在确认订单前操作按钮并没有明显告知不退定金。因为雷军在发布会上称七天无理由退订,后面却无法取消退还定金,并称在小米汽车APP上没有二次确认,也没有手签确认。

对此有网友评论,“你无意点开了订购页面,然后无意选择了个人车型,然后无意填上了名字,再无意精准填上了18位身份证数字,然后误触并同意购买协议,再误触支付定金,最后误触六位数银行密码/指纹支付/面部支付,您是这个意思吗?”

有分析称,这批想退定金的用户并非真正想买车,可能仅需要一个订单截图发社交媒体而已。《拆车》实际查看小米汽车订单页面发现,在支付定金前,有明确提示“锁定配置后,车辆将进入生产阶段,配置无法再修改,定金不退”。要注意的是,“定金”是有法律效力的,违约一方需要付出相关代价。小米汽车也对此进行了回应,表示一旦订单锁定,车辆将进入生产阶段,配置无法再行修改,定金不退。

购买小米汽车的也并非都是消费者或者米粉。小米SU7上市后,5000辆创始版瞬间秒空,然后在某社交平台上,有人宣称“小米SU7创始版MAX2999,手上有10个名额,要的私聊,加2.XX出,现车颜色自己选,裸车,就近交车。”二手电商平台也出现了小米汽车F码,最高标价50000元。看到这一幕,《拆车》不禁想起当年小米开始造手机时“一机难求”、“遍地黄牛”的景象。

还有消息称小米汽车将于年底发布第二款车型,将是一款SUV。今天下午在福建厦门还发生了小米SU7上市后的首起事故,一辆试驾车右后空气悬架故障,车轮陷进车身,同时右前轮有明显的磕碰痕迹,有网友称是撞到了马路牙子。小米汽车交付中心工作人员回应称道路情况比较复杂,目前正在调查中,后续官方会发出公告。

资本已用脚投票

结束了约3个小时的发布会之后,雷军在媒体采访环节直言自己压力大,称“造车很苦,但成功一定很酷”。他还透露,小米汽车每卖出一辆都是亏的,顶配车型一开始定价35万也是亏的,最后直接定到了29.99万,“反正也是吐血了”。

不过资本市场显然很看好小米造车的前景。29日港股休市,A股小米汽车指数涨了3.34%,美股小米集团上涨12.13%,报收10.619美元/股。有卖方分析师估计小米SU7在门店引流下有望维持订单热度,实现月销破1.5万辆,或成为对应价格段的标杆产品。

小米SU7已经成功了?

尽管27分钟大定数据就超过了5万辆,但不看好小米汽车的人仍然不在少数,而小米SU7身处的20-30万的价格区间,也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最“卷”的价格区间。在25万上下,有特斯拉、极氪、小鹏、智界等一众对手,个个都不是“省油的灯”,小米颇有点“舌战群儒”的意思。

雷军宣布造车的2021年,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只有13.4%,而如今乘联会的最新数据显示,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31.6%。小米汽车想要成功,就得从特斯拉、比亚迪等占据领先地位的品牌手里“抢”客户。目前小米SU7的大定数据很漂亮,至于是否成功,要等实际交付量出炉才能知晓。

不过从线下门店的人流量来看,小米SU7 起码在知名度上“遥遥领先”,定价也低于市场预期,就连蔚来创始人李斌在发布会后直播时,也当面向雷军表示“小米SU7上市太猛了,蔚来的新品牌乐道都不好定价了”。乐道瞄准的也是20多万的中端新能源汽车市场,届时免不了和小米、小鹏、极氪等正面交锋。

从目前的情况来看,小米SU7可以说是“一炮打响”,这也是意料中的事情,毕竟产品力和价格在那放着,比它便宜的性能不如它,性能相当的价格又比它贵,这一招“田忌赛马”可以确保小米SU7“不输”。造车本就不是易事,小米汽车的开局已经甩开一众新势力车企,至于能跑多远跑多快,除了小米手里有多少钱可以烧之外,最重要的还是能否有所创新以及首批提车用户的口碑。

昨天,小米SU7一场发布会,让车圈大佬们失眠。今天,小米SU7飞奔24小时,雷军应该能睡个好觉了。

全部评论
金融界App
金融界微博
金融界公众号